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

Caohagan卡兒哈甘生活一週間。初次見面

小島終於到了!我跳下船踩在白色沙灘上,阿咧,怎麼跟我預期的柔細觸感不太一樣,沙粒粗粗的,黏在我沾了海水的夾腳拖上,怎麼也踢不掉有點扎人,沙灘上隨興停放了大大小小的「薩卡揚」(當地螃蟹船的發音),椰子樹在風中自在搖曳,樹葉被陽光曬得閃閃發亮,這是我第一眼看到的卡兒哈甘。
登陸的第一眼
(登陸卡島的第一眼看到的就是這個畫面,沙灘本身很白,但是布滿不少褐色的海草和樹葉,另一面的沙灘則是潔白無瑕。)


出發前,每個聽到我要去「卡兒哈甘」的朋友,都是一樣的反應
「那是哪裡?!」
「一個日本人買下的菲律賓小島,大概只有兩個中正紀念堂那麼大。」
「那你要去幾天?」
「七天。」

通常講到這裡大部分人都是大驚貌,接著會說
「那麼小待半天就夠了吧!」
「七天太久了啦!」
「你會無聊死!第二天就想回來。」

只有少部分人會說
「嗯,很像你會去的地方!」

說真的,本來我也有點擔心七天會不會太久,會不會無聊得發慌,不過一到卡兒哈甘的第一天,我就知道這一切都是庸人自擾,待在小島上的時間只嫌不夠,不嫌太多。

抵達卡兒哈甘的時間約莫是午餐後的慵懶時刻,太陽又直又烈,但初來乍到的我怎麼捨得躲在小屋裡虛度,安頓好行李就戴上草帽背起相機,迫不及待探索這片土地。也許因為午後的關係,島上出奇安靜,島民隨意躺在陰涼處睡起午覺,狗兒們也各據一方瞇起眼睛舒服的蜷著,偶爾勉強撐開眼皮瞅我一下,立刻又無趣的闔上。初抵小島的這個下午,時空好像凝結了,萬物都待在他們該待的位置上,只有我這個城市佬頂著烈陽過動的好奇張望。
DSC06475

午睡時間

位在海灘邊的八角形茅草屋,是島上的拼布工作坊,婦女們看到我探頭探腦便熱情邀我進去坐坐,說也神奇,在厚厚茅草的遮蔭下,屋裡迎著微微海風涼爽得不得了,連我都想在這裡借個位置午睡了,婦女們在工作坊裡或坐或臥、聊天拼布,也有人在打盹兒,日子過得好悠哉,雖然才剛登島,但我好像已經愛上這座小島了。
拚布媽媽

其中穿桃紅背心的這個女生是裡面最年輕的一位,也許因為這裡日本人以外的旅客實在太少,她對我非常有興趣,問我從哪裡來?幾歲?然後驚訝了一番,轉頭告訴所有婦女們她打聽到的這個資訊,然後所有人再一起驚訝一番,實在又虛榮又好笑,我覺得她有一雙很美的眼睛,於是告訴她:「妳很美!」她笑得燦爛卻直搖頭說:「不,妳才美!」我們就在小屋前這樣「妳美、妳才美」互褒了無數次後相視大笑,這是我和可愛島民的第一類接觸。
美麗的拼布婦女

離開拼布工作坊,遠遠的就聽到小朋友的嬉鬧聲,原來附近有一間小學,高年級的男孩們正在練舞,我慢慢靠近他們,跟低年級的孩子一起站在外圍,欣賞這段充滿活力的歌舞,他們的表演給我滿滿的能量,就像卡島的陽光一樣。
DSC06510

Angelo的背影

後來,陽光漸漸柔和下來,村子也跟著熱鬧起來,島民睡醒了、孩子放學了,在海邊、在樹下一群一群的打鬧嬉戲,我漫步在涼涼的沙地上,踩著樹葉縫隙灑下的斑斕日光前進,和擦身而過的每個人點頭微笑,卡島的第一個下午,就像走在一首詩歌裡那樣美好。
DSC07149

IMG_8815

身為一個膽小鬼,獨身旅行時我喜歡住在小小的房間,被四面牆壁包圍著,就算半夜醒來張開眼就能看見一切,這讓我感到安全;身為一個路痴,卡兒哈甘小得剛剛好,完全沒有迷路的問題,光是這個下午,除了島民居住的村落以外,其他地方都被我走了一遍,像是海灘、酒吧、民宿區、小學等等,我都已經大致摸清楚方位,不用google map也生存得很好(是說有google map也沒用,卡島是一個在地圖上找不到的地方),一方面是小島真的太小了,要迷路非常不容易,另一方面是因為我沒有非要去的地方,沒有非要買的東西,也沒有非要吃的美食名店,沒有目標就不用找尋也沒有期待,沒有期待往往獲得更多,讓我的心引導雙腳到任何想去的地方,我的一週小島生活就是這樣開始的。


FB專頁 翩翩。旅行是一首詩
【相簿】小島生活一週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