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南法胡西庸Roussillon。美麗與哀愁

在Gordes停留兩夜,今天是離開的日子,天空終於一掃前兩天的陰霾,在最後讓我們看見Gordes燦亮的美麗容顏,我試圖記住他的模樣,然後揮袖告別,奔向另一段追尋。沿途緩坡上大片大片的薰衣草田與葡萄園都還是新生兒,嫩綠嫩綠地等待被滋長與茁壯,大地一片欣欣向榮。
到處是葡萄樹

車子迂迴盤旋在山路上,往紅土之城Roussillon前進,遠遠的就看見山頭岩層格外顯眼,那樣的顏色很難被忽略。Roussillon地質土壤富含赭土,因此呈現紅黃橘等瑰麗色彩,這裡的建築自然也是使用當地顏料上色,深淺不一的暖色建築層層疊疊構築自成一格的美麗。IMG_3246

挑了一個賞景的好位置,裸露的橘紅色岩層在陽光與藍天的配襯下閃閃發亮,就好像一張被調成重度飽和的照片,遊客熙來攘往讚嘆眼前的視覺震撼,現在的Roussillon是普羅旺斯熱門的觀光小鎮,然而過去幾個世紀以來,因為他擁有天然的赭石礦脈可以作為顏料之用而被大肆開採,有時候擁有特殊的恩賜,真的很難說究竟是不是好事,因為貪婪的人類老是犯同樣的錯誤,後來當地的赭石礦脈果然過度開採而逐漸耗盡,國家終於意識到事情大條了,才將他列為自然保護區轉型做觀光,還好法國政府清醒得快即時阻止一個瑰麗之城的崩壞。
IMG_3154

IMG_3218

小鎮裡有很多露天餐廳,悠閒且愜意,在陽光灑落的時刻,坐擁一個被爬藤類佔據的角落餐桌是五星級飯店的VIP座位也遙不可及的尊榮享受,我們隨意挑了一間進去用餐,出乎意料餐點美味讓我們讚不絕口,這次旅行除了兩間米其林餐廳是特別做過功課事先訂位的以外,其餘都是民宿主人介紹或是我們隨機挑選的,結果完全沒踩到地雷,反而驚奇連連,美食王國當之無愧。
IMG_3081

IMG_3087

IMG_3077

IMG_3099

IMG_3101

小鎮漫步是少不了的,走在溫暖的日光小徑下,建築本身似乎也在發散熱度,尤其一扇扇迷人的門與窗總是輕易擄掠我的目光,我想起多年前和好友到加拿大的那趟旅行,第一次真正當背包客,眼裡一切盡是新奇美好,尤其流連在法語區蒙特婁、魁北克的街道上,當時就特別鍾愛那些門窗,真正來法國更是見識到法式優雅美學在建築上是如何精準又毫不造作的體現著。
IMG_3037

IMG_3042

IMG_3126

IMG_3104

IMG_3109

IMG_3135

在南法,只要路上對到眼或是走進商店、餐廳免不了要繃啾一下,他們講bonjour的語調總是那麼輕軟好聽,這趟旅行中我很努力在練習bonjour和merci的發音,但卻怎麼樣都講不道地,法文實在很讓人挫折。這幾天下來我幾乎沒買什麼紀念品,不過在Roussillon一間店裡,由於那位媽媽講繃啾時搭配著無比親切真誠的笑容,讓我終於抵擋不住挑了三束薰衣草結帳,然後一路上就拿著他們散步,法式建築無造作,我個人倒是相當矯情。
IMG_3117

Roussillon是我們最後一個Luberon山城的停留點,接下來就往大城市亞維儂移動,但山城的靜謐自在對我來說是大城市的迷炫無可替代的,這幾天的山居歲月雖然短暫,但我知道會在心裡發酵回甘,很久很久。
IMG_3276


Roussillon相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