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

南法勾禾德Gordes。痛並快樂著

你曾否聽過心碎的聲音?我聽過,就在Gordes。
IMG_2933
(這是第三天,放晴的Gordes)


離開索格島,天空一片灰白、風好大,路邊瘦弱的罌粟全都凋了,連山頭的綠都了無生氣,還好可愛的南法建築不時點綴其中,讓Luberon山區的轉彎處常常藏有驚喜,天空之城Gordes就是在一個我沒有預期的轉彎處躍然而現的。Gordes在法文的意思是「懸在空中的村子」,第一眼看到這座山城,很難不驚呼,那感覺跟當初看到另一座天空之城---印度Jodhpur梅蘭加爾堡的震撼很類似,但不同的是梅蘭加爾堡是王宮貴族的居所,傲立於密佈的民宅之上頗有眾星拱月的氣勢,而Gordes則是由許多盤據在山頭的民居所組成,有點遺世獨立的感覺。(山城的最高點其實也有一座重建於16世紀的城堡 Chateau de Gordes)
IMG_2849

很久以前看過「美好的一年」,電影內容早就忘光,卻隱約記得影片中濃濃的暖色調與無所不在的金色陽光,出國前找資料才發現原來這部片就是在Gordes取景的,講的是一個逃離城市移居普羅旺斯的故事,每次看到這樣的故事我就不禁神往與微微感傷,我心中那個山居歲月,是不是真的會實現,還是永遠只是個夢,在確定答案之前,也只能用旅行填補那些遺憾的空隙。
電影「美好的一年」男女主角約會的場景
(電影「美好的一年」男女主角約會的噴泉場景)

這天Gordes灰濛濛的,沒有電影裡那種暖色調,忍不住對天氣生了悶氣,要是給點陽光該有多好。從城堡旁的圓環開始漫無目的遊走,穿梭在刻著歲月的石屋間、踏在被磨平的石板路上,不禁懷想幾世紀以前人們在這裡如何生活,他們穿著什麼樣的衣服?踩著什麼樣的鞋子?談天的內容是什麼?是否路上不時會傳來噠噠的馬蹄聲?那些場景遙遠得我難以想像,但眼前又似乎就停格在那個時空。
IMG_2407

IMG_2470

小徑

IMG_2495

城裡的老屋歲月斑斑,有的有明顯修補痕跡,有的則是坑坑疤疤牆面脫落,但整體來說保存得相當完整,而且都還有人在居住,後來民宿媽媽告訴我們,這座城有個規定,要蓋新房子可以,但建材只能是石頭,而且形式也有一定的限制,為了維持中世紀的樣貌與建築一致性,甚至有專門蓋這種房子的設計團隊與建築工人,所以即使城裡的建築有新有舊也無違和感,真的很難不佩服歐洲國家對保留歷史文化的堅持。
IMG_2478
(Luberon山區建築很常出現這樣的拱廊,在小拱廊中穿梭簡直像是走在時光隧道裡,這一區是Gordes最古老的一區,據說建於12世紀,結構實在很奇特,有點違章建築的味道,從那扇木門、石頭的堆疊、牆面的裂痕,都看得出來它真的上了年紀。)

IMG_2473

門前的風景

因為是座山城,高低起伏的地形造就獨特美感,這間外表樸實無華的石頭教堂就蓋在一個斜坡上,教堂裡談不上華麗但每個角落都值得駐足,牆上的壁畫有些斑駁但顏色仍舊鮮明,塑像也生動傳神,其中最讓我感興趣的便是聖女貞德的塑像,身穿一身盔甲、手執十字軍配劍,有著少女的臉龐卻顯得慷慨激昂,到歐美國家旅遊參觀教堂幾乎是必備行程,教堂的富麗堂皇一山還有一山高,但能看到聖女貞德像的教堂應該也只有法國了吧(我猜的)。
這是一間教堂

DSC06150

聖女真德
(聖女貞德像)

在這裡,你永遠不知道穿過這段石頭路,前面等著你的會是另一個小窄巷,還是一望無際的田園景色,就像我們發現這處瞭望點一樣,雖然天氣不佳但我可以想像,這片景色在陽光下會是多麼耀眼。不少法國觀光客也在這裡流連,伊春主動幫這個家庭拍合照,我在一旁捕捉他們的神情,最喜歡的就是他們看著手機裡的自己時滿足的笑容(還偷拍了捧著花的可愛小女孩XD)。
IMG_2424

IMG_2419-2

天色越來越暗,這些石子路走也走不完似的,每一處都別有洞天,小城高高低低走久了挺累人,溫度也漸漸下降,身體有點倦,直到看見這欉繁盛的黃玫瑰(後來經民宿媽媽證實這是玫瑰),我整個人都活了起來,見獵心喜幫玫瑰拍了好多照片,後來想到自己還沒跟花合照,於是把大相機交給伊春要他幫我拍照,就在我轉身往花叢走的那瞬間,我聽到背後傳來紮實又清脆的碰撞聲響,一回頭看心涼了、手腳也涼了,只見伊春來不及反應還呆站在原地,我心愛的小相機從他的肩頭滑落,鏡頭朝下不偏不倚撞在石板路上,雖然鏡片沒破,但我的心碎了一地,仔細一看堅硬的鐵製鏡頭變了形,對焦環卡住轉不動,我再也忍不住在那個石階上大哭,就算路人側目,也無心掩飾。
為了拍他 摔壞了小相機

民宿媽媽說這是玫瑰

哭紅了眼

相片 2015-4-27 上午1 07 55
(後來伊春還是執意用手機幫我拍和花的合照,我根本沒心情,但他說都已經為了拍照摔了相機,還不拍那不是太虧了嗎?好像有那麼點道理,不過拍照時我實在沒辦法控制我的臉)

還沒來得及平撫情緒天就黑了,還落井下石飄了不小的雨,心情低落到極點,雖然伊春找了間有VIEW的餐廳,但我有魂無體親像稻草人,怎麼樣也開心不起來,直到餐點上來,吃了第一口,情緒奇蹟似的緩和一些,沒想到竟被美食稍稍療癒了(有點難為情)。
雨夜
(餐廳看出去,入夜後飄著雨的Gordes)

烤魚肉薯泥 特別
(伊春的主菜,烤魚肉薯泥,第一次嚐到的新奇料理,相當特別。)

好吃的烤肋排
(我的主菜,蜂蜜烤肋排,肉質軟嫩中帶有彈性、沾醬酸酸甜甜好像是李子之類的水果調出來的好好吃,有療癒作用。)

事實上美食只有稍稍的療癒作用,真正治癒我的是隔壁桌這群旅途中的朋友,他們是美國來的遊客,其中伊春旁邊那位鬍子大叔是法國通,他主動找我們攀談跟我們介紹普羅旺斯和蔚藍海岸有哪些值得一去的景點,彼此分享旅途中的見聞,聊著聊著所有人打成一片歡笑聲不斷,那些片刻,我感到真正的快樂。然後,我知道我釋懷了,花錢可以解決的事真的都是小事,旅行沒有劇本,哪能奢望一切按心意走,如果真可以如此,或許人們就不會為它著迷了。

這個夜晚最後在擁抱與彼此的祝福聲中結束,我想我永遠不會忘記Gordes,就像我永遠記得波卡拉
旅途中的朋友



Gordes相簿

2 則留言:

Dimensions and Colors in Life 提到...

看了你的相簿,好漂亮的地方,讓人好想去旅行,而且看起來沒有商業化很嚴重。

Enid 提到...

謝謝
GORDES的確是個不會太商業化的地方
很適合悠哉玩味